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幾年來的QA感想

先說這不是針對某家公司的心得,而是我在幾家不同公司當過QA之後心裡的感受。(同時我也不會講到任何公司的名字)

先說結論,我不會推薦人當QA,至少在臺灣是這樣

why?因為要先在意品質QA才有存在意義,這種公司QA講話才有力量,但台灣這種公司多嗎?有是有啦,如果你進去了,真心恭喜你。

我待過專門幫人驗證各種logo或是產品的公司,現在想一想那家公司的QA要負責的東西是最單純的,我是指在部門間的政治關係上。
因為每個部門負責的東西不一樣,客人也不一樣,所以不會有互相背後射箭的問題,你就是把你分到的東西測好就好了,至於你可以學到什麼,就看你的造化了,畢竟每個部門都不一樣,但我認為你本來在什麼部門會影響到你之後容不容易轉到別家公司。比方測電視 v.s 測電腦的部門,後者出路會比較多。


之後我待的都是oem廠,這就........讓我深深感覺到之前的環境有多單純,但面對的人/部門多,其實對自己是有好處的,你可以更加知道一個產品要出去之前到底會經過哪些東西,工作上需要和人溝通的機率也會增加,之前畢竟只是外包出去的測試公司,你能接觸到的流程有限,但在oem廠通常黑暗(?)面也會看得更多。

更正確說是會看到部門鬥爭,雖然要一家公司沒有部門鬥爭很難啦,但.....Q是一個遠永會被箭射到的部門,雖然PM也是,但是差別在哪裡呢?QA沒有更後面的人可以拉到你前面撐十秒,PM/RD,全世界都可以說“為什麼Q沒有測到“,但是Q沒有什麼人可以在推出來了。

“為什麼你沒有測到”“為什麼你沒有測到”
這是每個Q都會聽過好幾次的話,的確我們的職責是要把東西測好,但現實上也很難保證一個東西完全沒有任何bug了,我相信如果時間夠的話,不管是pm還是rd還是q都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偏偏時間永遠不夠,但這種事,發生在不同公司處理方法卻會很不一樣。

為什麼沒有測到或是是一個必須要問的問題,因為知道為什麼才能預防下一次(即使有時候真的沒有為什麼)但有些公司會讓我覺得其實大家沒有真的很在意“這個問題為什麼會發生”而是在意“反正先把箭射到別的部門那邊去啦,然後順邊刷一下存在感”,於是重點就會在先找出代罪羔羊,而不是解決問題。

有時候也會發現有些部門的人在聽到比方說odm那邊回報bug的時候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子彈打到Q來,但稍微問一下你會發現它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比方說別人根本用不對的版本測試,或是測試手法沒有寫清楚。其實他就是想要讓上面的人知道他有在做事而已,存在感++
甚至有些人你可以從他表情就看得出來一副見獵心喜的樣子。

於是我始終有一種,QA在某些公司的最大作用似乎是背黑鍋?
平常不被重視,出事的時候大家才想到你
這就是我為什麼做不下去的原因。

當然還是有天生很適合當Q的人,但是,真的很少很少,很多人去問其實會發覺可能
1.他想轉但也不知道要轉什麼
2.想轉,但是沒有機會
3.反正工作就這樣吧(攤手)
雖然我認識的Q很多,但是有轉職成功的真的不算多。
平心而論Q是一個很好入門的職業,但至少在臺灣,我覺得很少人想要一直做下去,很多做很久的人其實最後都是變成和公務員一樣。
但是我還是會覺得如果你內心對自己到底適不適合Q有疑惑,那還是想辦法出去看看吧。

QA和QC有什麼差別?這個嘛......反正很多時候兩邊都是一大塊部分重疊的,所以自己google一下,反正只是參考答案,現實很難那麼理想。

最後我還是想強調一下,我不是討厭這個職業,只是真的要待對公司,然後那個公司要活得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