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不知道標題要叫啥

如果是說2個月學到別人2年的功力當然擺明是騙人的,不只是程式,所有東西都是這樣。除非哪天可以轉移別人的記憶。

但下面才是我真的想講的,
我覺得有一些人其實是看所有付費的課程不爽。(不分實體或是線上)

當你想付錢上任何的課,上網問值不值得,都會有人和你說不需要花錢,網上有很多免費資源。當然免費資源多是事實,
但要一個完全的白紙靠網路上任何免費的資源自己自學,其實有點殘忍。(天賦異稟的人除外)

如果曾經碰過好老師,你會知道有沒有一個會帶會教的人來講解差別有多大。(包括學校裡的),比方以前一樣都是會計,我碰過三個老師,真的上課感覺差很多。應該大部分人在當學生的時候都體會過這種感覺吧?

而且一個完全沒有頭緒的白紙,真的會知道要如何開始嗎?恐怕很難。
一開始可能興緻勃勃的航向偉大的航道....... 然後很快就沉船了(合掌)。

因為一開始真的很無聊,而且會不知道這些東西和自己腦裡想要做的東西關聯性在哪,書上文字又單調,可能你一行行看過去,然後也跟著打一打,還是滿頭問號。
我認為有老師在比較可以減少前面摸不著頭緒的情形。

而且有老師就代表你會有同學,就算是線上課程,通常也會有討論區。當然你要去外面任何一個網站問也都可以,但是其實感覺是不一樣的,對我來說在課程討論區裡面問問題的壓力是很小的,因為我是學生,我就是不懂才會花錢上你這個課,問的問題就算很淺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如果是外面網站呢?就算沒碰到酸民好了,真的問題太簡單也有可能被說自己好好會去看書,或者這google一下就有了。這當然有可能是事實,可是新手會需要人解決他心中那些在老手眼中看起來淺到不行的問題也是事實。

如果什麼問題都是得到"你google就好了",這其實很讓人受挫,會讓人開始覺得"是我比別人笨嗎?是只有我才會有這些問題嗎?"
但是如果是課程的討論區,你會很容易發現其實大家一開始的問題都差不多,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同樣的地方卡關。這點我覺得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是非常重要的事。

最後,有些人會說不會自學才需要那些線上或實體的課程,....... 這兩回事好嗎?需要人領進門的不代表他稍微自己有點底之後不會自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